黄伟峰美国考察报告书

2014-09-25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视觉与表演艺术学院

中美教师培训

 

 

 

 

 

 

 

 

境外研修报告书

 

 

 

 

 

 

 

 

 

 

 

 

 

数字艺术系  黄伟峰

20138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视觉与表演艺术学院

 

 

  

一、课程培训安排

二、个人准备提问或是了解的问题

三、每天的学习日志

四、学习总结与思考

 

 

中美第二期教师培训:\ 20\ \

2013.7.242013.8.10

 

一、日程安排:\ Schedule

序号

日期

星期

日程安排

备注

01

7/24

上海旧金山 UA858 24JUL PVGSFO 1210 0845

文化考察:金门大桥、双峰山、九曲花街、渔人码头、艺术宫等

 

02

7/25

上午:10:00-11:30am

地址:800 Chestnut Street, San Francisco, CA 94133

访问:旧金山艺术学院

San Francisco Art Institute

-学院课程设置情况介绍;

-旧金山公共艺术项目与公共展览的组织与管理;

-产学结合的教育方式与青年艺术家项目;

-国际艺术家访问与交流项目

 

联系人:Michelle Blade(President office)

Email: mblade@sfai.edu

Tel(需转接):415-771-7020

办公室直接联系电话:415-749-4523

届时接待单位为:校长办公室

备选:参观斯坦福坎特艺术中心 中心周一、二不开放

Cantor Arts Center at Stanford University

 

 

下午参观:旧金山手工艺品与设计博物馆(Museum of Craft and Design)

 

03

7/26

上午参观/访问:亚洲艺术博物馆

Asian Art Museum of San Francisco

-AAM运作、资金来源;

-AAM公共艺术服务及文化项目介绍;

-艺术品搜集管理与展出;

-AAM与当地社区及当地政府的关系

 

下午:文化考察:硅谷、Intel博物馆、斯坦福大学

 

04

7/27

旧金山-洛杉矶

UA1250 27JUL SFOLAX 0955 1128

 

下午参观:盖蒂博物馆Getty Center Museum此馆周一关闭,请注意日期

 

 

05

7/28

全天参观:

手工及民间工艺博物馆 (Craft and Folk Art Museum此馆周一关闭,请注意日期)

洛杉矶现代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Los Angeles此馆周二、周三关闭,请注意日期

 

06

7/29

洛杉矶全天参观:环球影城、明星大道、中国剧院等

 

07

7/30

洛杉矶-华盛顿

UA1136 30JUL LAXIAD 0745 1552

 

08

7/31

乔治梅森大学培训安排

联系人:Qing Gao

Email: qgao@gmu.edu

Cell: 703-298-3308

 

 

第一天:概述

Session 1

-美国艺术设计院校概览:分类、地区分布、师资来源;

-美术设计领域师资成人教育:成教培训领域、有效成教培训方式介绍;

-学生生源及毕业就业情况

Session 2

-美国艺术发展概况、最新艺术潮流与趋势;

-美国室内、平面、广告、数码设计发展现状、未来发展趋势

(interior, graphic, advertising, digital design)

 

09

8/01

第二天:设计课程教学培训(一)

-设计专业基本课程构架与组织思路;

-设计专业课程教学理论、主要教学方法(pedagogy)

-多媒体教学及主要教学工具;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及应用;

-教学质量评估:评估方法、评估工具、改进方式

 

10

8/02

第三天:设计课程教学培训(二)

Session 1:平面设计课程教学及讨论

-平面设计专业基本课程组成、主要科目介绍;

-案例:GMU艺术学院色彩理论课(Color Theory)

A、主题构思、教学目标;

B、主要课堂教学方式讨论;

C、教师-学生互动的促进方式、课堂讨论、课后辅导;

D、课外实习及学习重点、目标设定与结果评估

 

授课结束后,参观可可然艺术画廊(此馆周一、周二关闭,安排时请注意)

 

11

8/03

华盛顿游览:白宫、国会、华盛顿纪念碑、林肯纪念堂、杰佛逊纪念堂、越战纪念碑、韩战纪念碑、自然历史博物馆等

 

12

8/04

上午:参观位于Dulles机场旁的航空航天博物馆

 

参观结束后前往Leesburg奥特莱斯购物

 

13

8/05

第四天:设计课程教学培训(三)

Session 2: 室内设计、数码设计课程教学与讨论

-室内设计案例:可可然艺术设计院室内灯光设计课(Interior lighting Design

A、课程特点及主要课程内容;

B、教学模式与技巧介绍;

C、课堂教学模拟(demo)

-数码设计案例

A 、数码设计课特点;

B、主要教学工具及教学辅助模式介绍;

C、学生实践/实习机构选择、学习效果评估

 

14

8/06

第五天:艺术、媒体、影视及其他类课程教学培训

-艺术类课程分类、课程架构形成的主要考量因素;

-美国艺术类课程教学重点;

-相关商科科目介绍及与非艺术类商科课程比较;

-相关课程教学方法介绍;

-中美艺术类课程设计及教学模式比较、讨论

 

15

8/07

乘车由华盛顿经过费城,参观独立宫、自由钟,之后前往纽约

 

16

8/08

上午访问:纽约视觉艺术学院

School of Visual Arts

-学院主要专业、学科介绍;

-本科及研究生项目介绍;

-参观校园学生作品展

 

下午参观:现代艺术博物馆(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17

8/09

上午参观: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下午参观:古根海姆博物馆(Guggenheim Museum

 

18

8/10

纽约市参观:自由女神、华尔街、联合国、布鲁克林大桥、中央公园、时代广场、百老汇大街、洛克菲勒中心广场、第五大道

 

19

8/11

纽约上海

UA086 11AUG EWRPVG 1040 1340+1

 

20

8/12

抵达上海

 

 

 

 

 

 

 

 

 

 

 

 

 

 

 

 

 

 

 

第二部分:个人学习设计

 


准备交流或是想了解的问题:

(一)、学生工作部门或机构方面的问题?

   1、贵校有无专门从事学生日常事物工作的部门或机构?

   2、如果用,请介绍这类部门或机构的工作性质和内容。

   3、从事学生工作的人员大致规模和比例?

   4、如何让这些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更高?有何奖惩制度或考评制度?

   5、对学生工作部门的员工,学校有无培训或再学习平台(培养方面的政策或举措)

(二)、关于学生自发(群众或非官方)组织方面的问题

1、贵校有无学生社团?(学生因兴趣爱好或学习目标一致而自发形成的群众性组织)

   如果有,2、请问学生社团的规模怎样?(学生社团数量、参与人数等)

   3、学生社团的类型大致有哪些?

   4、有无专门的机构负责对学生社团的管理?

   5、每年学生社团的活动经费(或每个学生社团的日常运作费用)是多少?

   6、经费的来源渠道?

   7、社团的活动空间及时间如何保障?有无具体的制度?

(三)、关于学生官方组织方便的问题

   1、贵校有无学生会或类似的学生组织?

   2、这类组织在学生管理(或服务)工作中能发挥什么作用?

   3、中国学生组织的发展理念是“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贵校如何理解?

   4、贵校的学生组织在开展活动、参与学校的管理等工作中是否有自主权?

   5、请大致介绍一下学生会(组织)日常的工作内容和有典型特色的工作(或活动)内容。

(四)、校园文化活动方面的问题

   1、贵校有无校园文化的节日(大规模的或固定的学生文体活动时间和空间)

   2、学生校园文化活动大致有哪些内容?

   3、能否具体介绍一至两个影响比较大的活动形式及内容?

   4、校园文化活动在贵校发展中能起到什么作用?

   5、自发活动和官方组织的比例各占多少?

(五)、学生培训或培养方面的问题?

   1、贵校有无对学生骨干、普通学生进行专业学习以外的培养或锻炼?

   2、如果有,请大致介绍培训方式和内容?

   3、贵校认为对学生骨干或是普通学生进行专业以外的培养或锻炼的必要性是什么?

   4、从这些培养或培训中,贵校得到的启示是是什么?

(六)、学生公益活动方面的问题

   1、学生公益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2、学校有无支持的政策?如果有,请简单介绍。

   3、如何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公益活动,贵校的对策是什么?

 

 

 

 

 

 

 

 

 

 

 

 

 

 

第三部分:学习日志

 

2013年7月24对我来说又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在学院党委王建良书记的带领下,我和我的同事一行20人,赴美国乔治梅森大学视觉与表演艺术学院学习考察,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将把18天的学习过程图文并茂地纪录下来,相信这次学习会让我收获很多,受益匪浅。

经过12个小时的飞行,我们的航班降落在英国伦敦希斯罗旧金山机场,这里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空港之一,每隔58秒就会有一架飞机起落。下了飞机,疲惫中仍有一丝兴奋,毕竟还是第一次踏上北美的土地。

在接机口,我们见到了蒋导,很亲切。蒋导告诉大家旧金山很凉,让大家准备好外套,然后很快就开始了本次学习考察的行程……                             可爱的蒋导     

 

 

 

 

 

 

 

2013724  第一天

 

下了飞机有些疲惫,但大家仍处在兴奋之中。美洲大陆的味道就是不一样,虽然有些地方显得很陈旧,但依然是那么井井有条。原本以为大家会到酒店休息一下,但蒋导说行程已经安排好了,可以一边考察一边倒时差。看了看当地时间,刚好是上午8点半,起床是时间,只好服从蒋导的安排,旧金山,走起……

                    参观旧金山市政大厅

旧金山全貌                                  市政厅接待台

由于人口的差异,美国很多城市和中国的不同,我们原本想象中旧金山会有很多高楼林立,其实不然,虽然在美国西部,旧金山是一个很大的城市,但它的高层建筑也只是在市中心起点缀的作用。所以蒋导和大家开玩笑,在美国,只有旧约和芝加哥等一小部分城市看起来像城市。蒋导告诉大家,等到达了洛杉矶,大家会更找不到城市的感觉。

午饭后,我们来到金门大桥。金门大桥是世界著名大桥之一,被誉为近代桥梁工程的一项奇迹,也被认为是旧金山的象征。金门大桥的设计者是工程师史特劳斯,人们把他的铜像安放在桥畔,用以纪念他对美国作出的贡献。大桥雄峙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1900多米的金门海峡之上。

金门大桥的北端连接北加利福尼亚,南端连接旧金山半岛。当船只驶进旧金山,从甲板上举目远望,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大桥的巨形钢塔。钢塔耸立在大桥南北两侧,高342米,其中高出水面部分为227米,相当于一座70层高建筑物

    参观完金门大桥后,我们来到了艺术宫(Palace of Fine Arts),它是为了1915220日开幕的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而建的。这座仿古罗马废墟的建筑,主要是一个圆顶的大厅,配上拱门和石柱。在建筑艺术宫时,因考虑到这只是为了举办博览会而建的临时建筑, 所以工程师以一些简单的建材来搭建。1962年,艺术宫被建筑师用水泥重新建造,时至今日,艺术宫已成为游人流连之处,水塘中的天鹅和水鸭与艺术宫的水中倒影相映成趣。

    之后我们参观了九曲花街,这是一条东西方向贯穿旧金山市Presidio区及Cow Hollow区的街道。九曲花街是世界上最弯曲的街道。当初在十九世纪二十年代的时候,是为了使繁忙的交通有所喘息而设计建造的,如今却成为旧金山最吸引人的一条街。九曲花街其实很长,在Hyde街与Leavenworth街之间的一个很短的街区,却有八个急转弯,因为有40度的斜坡,且弯曲像“Z”字形,所以车子只能往下单行。街道上遍植花木:春天的球;夏天的玫瑰把它点缀的花团锦簇。在花街高处还可远眺海湾大桥和科伊特塔,如不开车,可顺着花街两旁的人行步道,欣赏美丽景色。

    从九曲花街出来,蒋导驱车带大家去了渔人码头。旧金山渔人码头是美国旧金山的一个著名旅游景点,它大致包括从旧金山北部水域哥拉德利广场到35号码头一带,当中最为著名的则为39号码头。许多购物中心和饭店均坐落在交通便利的渔人码头地区,而当地不少饭店都有提供各式各样的海鲜,包括邓杰内斯蟹和蛤肉汤。渔人码头一带的景点包括旧金山海洋国家历史公园、哥拉德利广场和机械博物馆。不少大型活动也在渔人码头一带举办,包括美国国庆日(74日)烟花表演等。

 

 

 

 

 

 

 

 

   渔人码头街景

 

 

 

 

 

 

 

 

 

2013725  第二天

 

按照行程安排,今天主要是参观旧金山艺术学院(简称SFAI)。它是美国现代艺术中最古老也最享有声望的高等教育学校,也是美国最重要的老牌艺术学院之一,在美国众多的艺术设计高等院校中一直名列前茅,名声显赫。

旧金山艺术学院建校于1871年,多年来培养出无数活跃在世界各地的艺术设计领域的领袖。目前,学院是美国西海岸的现代艺术教育学术中心,同时也是美国当代艺术活动的重要阵地,美国现代艺术史上的众多著名艺术家、电影家、建筑家多出于此。学院的宗旨在于开放创新与多元环境,以培养学生创造性和理性思考的能力为主要目标。学院的图书馆收藏了许多当代美术的著作和历史书籍。学院拥有二个艺廊,为学生们提供了展出自己作品的好地方。学院不但提供多元完善的课程,还提供最先进的教学设施。

旧金山艺术学院一向以纯艺术的标准来培养英才,鼓励学生博学明辨,洞察世界。在独立于市场之外的艺术空间中探求人类艺术最根本的哲学意义,从而促进整个美国,乃至世界艺术界的学术发展。学校除了校园环境优美、具有一流的教学设施,学习研究中心,大型的图书馆,食堂餐厅之外,众多的学校社团团体活跃在校园中,同学们的课外生活相当丰富。

                          与王书记在旧金山艺术学院门口合影

 

 

 

 

 

 

 

 

 

 

 

 

 

 

 

2013726  第三天

   

今天上午的行程是参观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该博物馆成立于1966年,在亚洲以外的博物馆中,该博物馆是专门收藏亚洲艺术品博物馆中规模最大、藏品最多的。

    1959年,芝加哥大实业家布兰德治同意将其收藏的部分中国古代艺术品捐赠旧金山,其条件是,旧金山必须建立一个新博物馆来收藏和展览这些艺术品。1960年,旧金山选民通过利用发行公债券筹集资金建立新博物馆的决议案,博物馆开始建设。1966年,博物馆建成并正式开放。布兰德治准备向旧金山捐赠第二批收藏品时,他开出的条件之一,是要求旧金山市成立一个独立的管理机构,来负责管理这些艺术品,并将这些艺术品用于向人们进行东方文化的教育,教育经费3亿美元游旧金山当局提供。市政府为此专门成立一个机构——亚洲艺术委员会,委员会主任由市长直接任命,委员会拥有精通亚洲各国艺术品的专家、文物保护专家,并负责筹集和管理博物馆所需的大部分资金。博物馆从此还拥有了自己的图书馆和影像档案馆。旧金山市政府仍然负责博物馆的建筑维修、安全保卫和充足资金保证博物馆正常运营。1973年,此前一直名为亚洲艺术文化中心的博物馆正式更名为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

    布兰德治在1975年去世之前一直继续着自己的收藏。他将他所有的亚洲艺术收藏遗赠给了博物馆,使之拥有了美国最大的亚洲艺术收藏之一。布兰德治总共为旧金山捐赠了超过7700件亚洲艺术品,全部收藏在亚洲艺术博物馆。今天,博物馆总共有超过17000件艺术品,是美国最大的专门亚洲艺术品收藏。

                                      可爱的吕院长

 

下午参观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斯坦福大学全称为小利兰·斯坦福大学,是美国的一所私立大学,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杰出的大学之一。斯坦福大学于1891年由利兰·斯坦福建立,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斯坦福市,临近旧金山。斯坦福大学拥有的资产属于世界大学中最大的之一,它占地35平方公里,是美国面积第二大的大学。

  斯坦福大学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斯坦福市,与旧金山相邻,乘坐汽车只需要1个小时便可到达旧金山。加州的气候宜人,人种差异大,定居于此的亚裔人士也很多。该州开放的民风,对于新观念的接受程度显然也较其他的美国各州来得强。曾经有人这么比喻加州,说加州仿佛位于东西两股文化势力冲突的版块上;而也就是因为异文化的冲击,造成加州有别于其他美国城市的都会美感。

    斯坦福大学始建于1885年。当时的加州铁路大王、曾担任加州州长的老利兰·斯坦福为纪念他在意大利游历时染病而死的儿子,决定捐钱在帕罗奥多成立以他儿子命名的大学,并把自己8180英亩用来培训优种赛马的农场拿出来作为学校的校园。他们的这一决定为以后的加州及美国带来了无尽的财富,尽管当时这里在美国人眼中还是荒凉闭塞的边远西部。直到现在,人们还称斯坦福为“农场”。因此,在斯坦福大学,自行车是学生们必备的交通工具。

斯坦福大学的毕业生为人类文明、科学技术进步、世界政治经济、和现代商业发展做出了极其卓越的贡献。他们中有美国总统胡佛,世界科技领袖,和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斯坦福大学奠基并创建了著名的美国硅谷,孕育了享誉世界的现代科技文化。斯坦福大学的毕业生们创造了世界众多一流企业,包括HPCiscoEBayElectronic ArtGapGoogleNikeSunYahoo,以及数以百计的美国知名上市公司,等等。

    如果说,哈佛大学耶鲁大学代表着美国传统的人文精神,那么,斯坦福大学则是21世纪科技精神的象征。

2013727  第四天

   

今天团队来到了洛杉矶,在洛杉矶的第一站就是参观洛杉矶盖蒂博物馆。该馆位于圣塔莫尼卡山脚,鸟瞰洛杉矶全景的盖蒂中心是由世界一流建筑师理查德·迈耶设计的。简洁的线条,明快的色调,自然的采光,室内天井与室外花园浑然一体,开放的空间集具细腻与粗糙的和谐美感。保罗盖蒂因石油致富,23岁即成为百万富翁,1968年他选定在马里布太平洋海岸公路边的山上作为博物馆的馆址。

    世界著名绘画大师梵高安格尔,拉维尔德素描,与十四世纪早期至十九世纪末期法国、荷兰、意大利等油画大师的真迹,在这所艺术的殿堂里,散发着暖暖的光芒;中世纪拜占庭时期的144件书卷手稿,向你幽幽述说着天赋予人的智慧灵性;而路易十四到拿破仑时代的服装艺术收藏,则堪称一绝;文艺复兴时期至十九世纪末期的雕刻,玻璃器皿,则展示着当时艺术风格的时尚与转变

    盖蒂博物馆是洛杉矶一个重要的标志性人文景点,它包括一座非常现代化的美术博物馆、一个艺术研究中心和一所漂亮的花园。如今盖蒂中心博物馆已经成为洛杉矶市继环球影城和迪斯尼乐园之后的又一重要标志性人文景点,也是艺术爱好者的向往之地。

    盖蒂博物馆藏品虽然只有五万件左右,但质量实属上乘,因为其中包括许多大师的重要作品,尤其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一些珍品更为难得。而绘画馆内的近代绘画如印象派绘画不少也属大师的代表作,其中包括凡高的名画《鸢尾花》。盖蒂博物馆的另一特点是建筑与环境景观设计的协调。在美术馆庭院间处处点缀着水池、山石和植物景观,巨大的圆形中央花园里400多株杜鹃花组成了一个植物的迷宫,其灵感则是源于典型的欧洲园艺传统。盖蒂花园中还种植着300多种不同的植物,总共达一万余株,其中最惹人注目的是昂首怒放的洛杉矶市花——鹤望兰。

 

 

 

 

 

 

2013728  第五天

   

今天参观好莱坞星光大道。这是一条沿着美国好莱坞大道与藤街伸展的人行道,上面有2000多颗镶有好莱坞商会尊敬人姓名的星型奖章,以纪念他们对娱乐业的贡献。

第一颗星于196029日赠予伍德沃德。截至2013620日,星光大道上共有2500颗星。每一颗星都由一颗水磨石做成,将其制成 粉色五角星形状并镶上青铜,然后嵌入深灰色的方块中。粉色星形刻在青铜上的授奖者名字,在此下面则是一个环状标志,代表受奖人领取星星的领域。

    下午参观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该馆建于1935年,旧址在市政中心的退伍军人大楼内,是美国西岸第一座专门收藏现代艺术的博物馆,1995年搬到苏玛区,新址是一栋由瑞士名建筑师马里奥.波塔所设计的现代化建筑,最突出的特征是一个高38公尺的圆柱形斑马纹大天窗,光线可直接由楼顶照射到底楼,采光良好。它标新立异的外形,不但彰显旧金山的艺术精神,也成为全世界摄影师追逐的目标,这是旧金山市政府斥资6000万美元所盖成的心血结晶。

    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是马里奥·博塔最早设计的博物馆,也是他在美国的第一个作品。整个建筑外立面铺有红褐色调的面砖,有着巨大天窗的圆塔,像是把建筑物中央的圆柱体斜着切开一样,(自然光线从这里泻入建筑内部),仅在该圆柱体部分用黑白相间的斑马条纹来加以强调,完全对称的正里面洋溢着古典建筑中才能见到的那种沉稳情调。由于博物馆所处的地块三面被高层建筑包围,这使得他的作品在周围一群灰白色的物体中显得尤为突出。

    当初在设计成功时,一度引起了很多争议。这个建筑本身并不是非常难看,但是它对于一个博物馆来说,设计就很不恰当了。很多建筑师认为,作为一个博物馆,设计过于华丽,反而降低了博物馆的内涵,有喧宾夺主的味道。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标志性现代建筑的经典。馆的内涵,有喧宾夺主的味道。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标志性现代建筑的经典。

2013729  第六天

   

今天参观好莱坞环球影城。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影及电视制作的为题材的主题公园,影城位于洛杉矶的市区的西北面。好莱坞是世界著名的影城,20世纪初,一些制片商开始在这里拍片,到1928年已形成了以派拉蒙等八大影片公司为首的强大阵容。环球影城是好莱坞最吸引人的去处,是一个时尚,精彩刺激,艺术与高科技完美结合的主题公园,在这里我们可以参观电影的制作过程,回顾经典影片片断。影城内有三个游览区,分别是电影车之旅(全程40分钟的电影之旅,有专门的讲解员)、影城中心与娱乐中心。在影城中心你可以在电影拍摄现场亲身体验电影的拍摄过程。

    在这40分钟里,我们亲身体会8.3级大地震以及颤颤巍巍的索命断桥、坍塌的地下铁道和恐怖的大白鲨等,惊险刺激。

    影城中心内则把许多经典电影场景重现,并会给一些游客亲身体验的机会,如将电影《回到未来》和希区柯克电影中一些特殊的拍摄效果与场景重现,并请一些观众客串演出;在侏罗纪公园中,游客们会开始一段乘船之旅,进入古代热带雨林之中,并亲眼目睹不同种群的恐龙生态,最后登上侏罗纪公园的顶部,由八层的高度向下冲,刺激非常;还有以木乃伊为主题的室内过山车,时而进入阴森的坟墓,时而进入昆虫的洞穴,又进入完全漆黑的世界,游客们的尖叫声不断。娱乐中心是环球影城中的重头戏,馆内的4D电影和一些精彩表演都不容错过,《怪物史瑞克》是2004年推出的项目,因为逼真的感官享受受到很多游客的推崇;未来水世界也是被许多游客强力推荐的一个项目,这是个仿照影片搭建的巨大场景将整部电影浓缩在半小时真人表演里面:精彩的打斗爆破场面、水上摩托、演员们充满激情的表演以及道具飞机向游客冲来时的压迫感,笔墨难以形容。

 

 

 

201373031    第七至八天

   

第七天,团队从洛杉矶飞往华盛顿……

第八天,就要上课了,很期待乔治梅森大学视觉与表演艺术学院安排的课程。

一早赶到学校,接待我们的是视觉与艺术表演学院院长瑞德教授。首先是瑞德院长作学院介绍,他还热情洋溢的告诉大家,他和妻子四十周年的结婚纪念日是在中国黄山度过的。瑞德院长是一位表演艺术家,他认为中美艺术领域艺术院校的合作对人类的发展非常有益。他和中国有很深的来往,他认为中国人民非常聪明非常勤劳,他自己对中国现代艺术发展也很感兴趣,瑞德院长说,乔治梅森大学有四十多年的历史,视觉与表演艺术学院是在五年前创办的,现在开设有雕塑、动画设计、平面设计等专业。

在瑞德院长作介绍的时候,我们团中的队友提出了一个问题,问瑞德院长管理工作和自己的歌唱生涯是如何结合的,瑞德院长风趣的讲,他认为自己是一个成功的音乐家,他在瑞士有很多人脉,很多朋友,这对他的管理工作有很大的帮助。瑞德院长从小在农场长大,选择了歌剧事业以后有了更大的发展,他四十岁的时候声带损伤,然后转到院校做管理工作。他认为管理工作对受众有专业性和侧重点,美国政府对高校的资助是很少的,主要是向社会募集资金,第一步是交朋友,通过朋友带来更广阔的交际网络,创造这样的关系网络对投资和募集资金是非常有效的,瑞德院长说管理和歌剧生涯有很多的不同,需要不断地学习,包括会计知识、包括课程设计,要不断与年轻教师沟通,与行业交流,这样才能获取新潮的概念,还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在这个基础上来合理的安排课程,瑞德院长认为学生成为艺术家最好能学会第二种语言,比如说物理领域的语言,而不是英文或中文。学生应该寻找更新的发展道路,无所畏惧的开创自己的道路,不单纯把自己定位成艺术家,要在经济爱情、生活等方面有更好地发挥,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而不只是把自己定义为艺术家,不能只以赚钱为目的,专业的艺术家是要对自己的作品负责的,外部的因素对于一个真正艺术家的发展是不重要的,内因才是自己发展的决定因素。

瑞德院长做完介绍后,彼得教授给我们上了第一课,他讲授的课程内容是“艺术管理者以及其在艺术结构中的角色”。彼得教授在大学所学的专业是会计学,小得时候父母对他进行了音乐培养,所以他对艺术和歌剧方面有所了解。他原来做过艺术院校的财务工作,也做过剧院、实验剧场、艺术工作室的首席财务官,乔治梅森大学九年前开设了艺术管理这个专业,第二年就有了海外的留学生,其中包括两个来自中国的学生。现在开设了研究生的课程,目前有学生一百人左右,其中六十人是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彼得教授曾多次来过中国,曾在中国中央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南京师范大学讲授艺术管理的课程。他说美国有两个最著名的艺术机构,一个是斯密森尼博物馆,另外一个是肯尼迪艺术中心,在美国所有的艺术机构都有自己的宗旨,所有的艺术机构都有自己的理事会,理事会的成员大多数是自愿参加的,不拿薪水。理事会会聘用专门的管理人才来进行工作,理事会是不参与具体的管理项目的,乔治梅森大学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有社会与艺术、艺术管理研究、艺术政策、筹款与发展,在美国家长比较注重小孩创造力的培养,所以艺术教育工作者有很大的挑战,大家需要更有吸引力的方式或更为创意的方式来吸引学生。

彼得教授还向我们介绍了本科生申请艺术研究生的方法,他介绍说艺术管理专业只有三分之一的在校专职教师,学校不希望教师只用书本来教授知识,他们希望有更多的教师有实践的背景。艺术管理专业的毕业去向一般是两个,一方面是到专门的艺术机构,另一方面就是去画廊或者博物馆,毕业生有时还开办自己的画廊,定期举办一些社交活动或者是见面会。彼得教授还介绍了本专业实习和实践的课程所占的学分,在校的全职教师也鼓励他们开公司或是参与校企合作的一些项目,要与时俱进。

在上课的过程当中,我们问到,乔治梅森大学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吸引兼职教师进校授课,彼得教授告诉我们,在美国教师是一个非常令人羡慕的职业,即使在学校做兼职教师也非常受人尊敬,他们认为用自己的知识水平来提升学生的水平是一种社会责任感。兼职教师来校录用的标准,第一要有硕士学历,第二要有十五年以上的从业经验,第三以前要有大学从教的经历,第四要组织现场听课或是面试,最后三名教师与院长来共同评定。我们问到刚刚毕业的研究生可不可以进校当老师,彼得教授告诉我们,如果他以前有很多年从事教育的经验,他便可以胜任老师这个角色,但如果他没有从业经历,这种毕业的学生就不能立即成为教师。

 

 

 

 

 

 

                             王建良书记对瑞德教授表示感谢

 

 

 

 

 

 

 

 

                              乔治梅森大学漂亮的校园

201381    第九天

 

今天上课的内容是学生作品集设计。

在中国学生作品集又被称为学业报告书,它是学生学习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教授还向我们展示了他自己的手绘本,今天上课的重点内容是如何设计学生作品集,教授以工业设计、建筑设计为例,告诉我们做学生作品集的设计是一个综合的过程,学生不光应该会设计作品,也要懂拍照、摆设、位置空间等。教授以一个学生作品集为例,具体讲了摄影、灯光、展示等方面的内容。

在第二部分,教授有具体介绍了作品集的排版,我们老师问到,如果排版的软件学生没有学过怎么办?是学生自己解决吗?教授告诉我们,一二年级是有软件课程的,软件课程是作为一项基础课,要求低年级的学生都要参加的,所以在设计学生作品集之前学生都是上过软件课的。

 

 

 

 

 

 

 

 

 

 

教授在给大家上课

 

201382    第十天

 

今天我们见到了White教授。上课后,教授首先做了自我介绍,她是3D动画和建模的专家,也从事戏剧表演的教学工作。

今天上课的主要内容是新媒体教学以及发展趋势,教授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存在两个世界里,一个是真实的物理世界,一个是虚拟的网络世界,新媒体是沟通这两个世界的桥梁。

新媒体艺术与设计是以新媒体为工具来展示动态的声音、图画和文字。新媒体呈现的方式包括很多种:互动设计、视频设计、声控艺术、电影制作、3D动画与制作等。新媒体艺术领域不是空想,要有大量的研究作为基础,对科技的掌握才能让创意成为现实。教授认为科技与艺术是相互支撑的,在乔治梅森大学,大一大二的学生都要学习新媒体的课程,有没有专业背景的学生都可以来。不管学生走向什么样的岗位,对新媒体的了解都是很重要的。教授还给大家做了教师角色转变的分析,五十年前教师是在讲台上授课的,二十五年前教师成为了学生的引导者,现在教师是学生学习的辅导者。艺术学院的老师应该走下讲台与学生打成一片,参与学生团队,对他们进行辅导。  

教授非常重视对学生作业或作品的评估,他认为这样能帮助学生毕业后顺利进入工作岗位。所以教授的教学重点在于学生,他强调以学生为本,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教授还推崇跨学科作业的布置,他认为到社区、政府或企业的实习非常重要。教授还认为当今的互联网不能代替书本,书本也不能代替互联网,在教学中两者应该兼顾。

最后教授还和我们一起分享了他的教学经验,一是给学生布置有价值的作业,二是要激发学生的创作能力,三要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来发挥想象力。通常布置作业到展示作业是一个不断交流和讨论的过程,学生最后的得分百分之十是根据课堂讨论的表现。

下午,我们大家一起参观可可燃艺术馆……

                        参观可可燃艺术馆

 

 

201383    第十一天

   

今天上午参观美国国会,美国国会是执行美国宪法规定的立法权力的机构。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是一个三权分立的国家,其中立法权力归国会;行政权力归美国总统;司法权力归美国联邦法院。国会由议员组成,每个议员代表其选区内的选民,但是作为一个整体,国会议员代表整个国家的选民,通过立法来规范公民的行为。美国国会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参议员由各州选民直接选出,每州 2名,实行各州代表权平等原则。现有议员 100名。当选参议员必须年满30岁,作为美国公民已满9年,当选时为选出州的居民。任期6年,每2年改选1/3,连选得连任。

    美国宪法第一条指明了国会的结构、权力和运作方式。国会的两院制是康涅狄格妥协的结果,试图在人口较多的州拥护的弗吉尼亚方案和人口较少的州拥护的新泽西方案之间达到一个平衡。两院制也代表美国制宪会议代表对全民民主的不信任。在宪法第一条的第二款和第三款中,他们指定众议院的众议员由选民直接选举,但是参议院的参议员由各州立法机构选举(后一条款在1913年通过了宪法第十七条修正案之后改为由各州选民直接选举)。宪法还规定众议员的任期为两年,每两年全部改选一次,而参议员任期是六年(比美国总统的任期还长两年),每两年改选三分之一的议员。在总统选举年的两年之后进行的国会选举称为中期选举。

美国宪法规定国会具有立法、代表选民发言、监督、公众教育、调解冲突等任务,其中立法和代表权是最重要的两个任务。国会的主要和最明显的任务是立法。在美国国内,国会是最高级的立法机构,制定影响每一个美国人的法律。立法经常需要在一些有争议的问题上作出决定,例如联邦预算、医疗保险改革、枪支控制,以及战争和和平。但是,国会并不发起它最终考虑的大部分提案。大部分提案来自于执行机构,而很多其它的来自政党和利益集团。通过一系列妥协和利益交换,以及大量的辩论和讨论,提案的拥护者尝试建立一个占据多数的联盟来制定国家政策。

下午,我们团队参观了白宫。白宫是美国总统府,坐落在华盛顿市中心的宾夕法尼亚大街,与高耸的华盛顿纪念碑相望,是一座白色的三层楼房,因其外墙为白色砂岩石,故而名为白宫。

白宫的基址是美国开国元勋、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选定的,始建于1792年,1800年基本完工,设计者是著名的美籍爱尔兰人建筑师詹姆斯·霍本。但当时并不称白宫,“白宫”是1902年西奥多·罗斯福总统正式命名的。

白宫坐南朝北,共占地7.3万多平方米,分为主楼和东西两翼,东翼供游客参观(每周二至周六开放),西翼是办公区域,总统的椭圆形办公室位于西翼内侧。主楼底层有外交接待大厅,厅外是南草坪,来访国宾的欢迎仪式一般在这里举行。主楼的二层是总统家庭居住的地方。主楼中还有图书室、地图室、金、银、瓷器陈列室,里面藏品颇丰。此外,白宫的东侧有“肯尼迪夫人花园”,西侧有“玫瑰园”。从正门进入的国家楼层共有五个主要房间,由西至东依序是:国宴室、红室、蓝室、绿室和东室,东室是白宫最大的一个房间可容纳三百位宾客,主要用作大型招待会、舞会和各种纪念性仪式的庆典。

参观完白宫后,我们来到了林肯纪念堂。林肯纪念堂是为纪念美国总统林肯而设立的纪念堂,位于华盛顿特区国家广场西侧,阿灵顿纪念大桥引道前,与国会和华盛顿纪念碑成一直线。

林肯纪念堂由美国国家园林局管理,常年免费对外开放。林肯纪念堂,它被视为美国永恒的塑像及华盛顿市标志,为纪念美国第十六届总统亚伯拉罕·林肯而建。纪念堂位于在华盛顿的国家大草坪西端,碧波如染的波托马克河东岸上,与东端的国会大厦遥遥相望,是一座用通体洁白的花岗岩大理石建造的古希腊神殿式纪念堂。

纪念堂于1914年破土动工,完成于1922年。纪念堂气氛庄严,每天更有不少游客和学生乘车来此参观。已故总统林肯是最受尊敬的美国总统之一,人民不会忘记他对美国作出的贡献——解放奴隶和维护美国统一。也正是他从社会最低层看出奴隶制的丑恶,揭穿"人人生来平等"的虚伪面纱。虽然他被残酷暗杀,但他的精神将永存林肯纪念堂中。一座大理石的林肯雕像放置在纪念馆正中央,他的手安放于椅子扶手两边,神情肃穆。雕像上方是一句题词——“林肯将永垂不朽,永存人民心里”。

林肯纪念馆不仅是对这位已故总统的称颂,同时也是对整个国家人民的称颂。在这里保存着美国最不朽的雕像之一。林肯的葛底斯堡演说和他第二次就职演讲词也刻在大理石墙上。馆内36条圆柱代表林肯总统逝世时美国所划分的36个州。沿着纪念馆的阶梯往上走,绕过林肯雕像背面,你所能看到的就是美国国会大厦华盛顿纪念塔的壮观景色。在池中还隐约透着华盛顿纪念塔的倒影。这里也是那些热心革除社会弊端人士的聚集地。自从马丁·路德·金1963年在这里发表著名演说“我有一个梦想”后,与东端的国会大厦遥遥相望。

 

 

 

 

 

 

 

 

 

 

201384    第十二天

 

今天团队参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19767月开馆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是史密森氏学会创建的众多博物馆之一,也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有关飞行的专题博物馆。座落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的东南方,每月接待观众达10万之多,第一年的参观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创美国各博物馆最高纪录。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飞行博物馆,是由玻璃、大理石和钢材构成的现代化建筑。

 博物馆的24个展厅共有18000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各展厅陈列飞行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各类飞机、火箭、导弹、宇宙飞船、及著名飞行员、宇航员用过的器物。除体积过于庞大的采用模型外,展品绝大多数都是珍贵的原物或备用的实物。馆内陈列品没有“请勿动手”的标牌,观众可以自己动手操作,观众和记者可以随意拍摄展品。

博物馆的正厅命名为“飞行里程碑”,形形色色的飞行器或悬吊在大厅天花板下,或停放在宽敞大厅的地面上。这里有最原始的飞行器:中国古代的风筝和火箭的模型;蒙特哥菲尔兄弟飞越巴黎上空的热气球复制品;以及莱特兄弟的“飞行者”1号飞机。在莱特兄弟飞机的近旁,陈列着“阿波罗”11号登月舱。

    在空间飞行器展行里,除美国展品外,还展出世界各国发射的卫星及航天器的复制品。有美国“阿波罗”和苏联“联盟”号飞船实现对接的模型。能深入其中看个究竟的美国天空实验室吸引了无数观众人内参观。这个空间轨道站高,呈圆筒状15米,内径7米,分为上下两层。观众沿舷梯进舱,可以看到装有各种仪器设备的实验室,及贮存水、食品和器材的库房。

全馆有各种类型的真正飞机共265架,从莱特兄弟的第一架飞机,到创下时速7296千米的X-15火箭飞机。这265架中相当一部分陈列在反映二次世界大战的展厅里。该厅陈列了美国的“野马”、日本的“零式”、德国的“梅塞施密特”、英国的“喷火”等驰名于世的各种战机。被缴获的希特勒的秘密武器—V-2飞弹实物,也矗立在展厅中的显赫位置。展厅中还站立着许多与真人同样大小栩栩如生的战时王牌飞行员的蜡像,墙壁上则挂满了激烈空战的照片和绘画。

飞机发动机、火箭和导弹、卫星和飞船等,都有专馆陈列。博物馆的电影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宽银幕立体场电影场,它有一幅5层楼高、33米宽的银幕。走进以爱因斯坦命名的宇宙空间馆,新型的天象仪显现的9000颗各种星球、星系、星云、则使参观者身临其境地进入了无穷尽的灿烂苍穹。

 

 

 

201385    第十三天

   

今天上课的内容是:艺术类课程核查和评估

Karen教授已经工作25年了,一直在努力为艺术类学生寻找关于艺术类课程核查和评估的方法。为什么要这么做呢,一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二是提高公信力,三是为了提高教学大纲的重点,提高教师本身的素质,提高各学科之间的交叉性。

什么是核查,它是系统性评估一个项目或课程的成功与否,这要求对学生和老师每学期搜集建议。它的特点是以数据为基础,它是具体程序的体现,而不是总结。核查的种类有很多,教授重点介绍了课程核心形式的核查,这主要看学生的作业,比如学生学习的经历,作品的分析,反对闭卷考试,学生的成绩和课堂表现是课程核心型核查的直接衡量方式,它的间接衡量方式则是以问卷形式进行。课程大纲规定学生要学那些东西后,老师就要给学生布置作业了,比如写文章、口述、课堂表演等,学生开始学习就要把作业布置好,让学生充分的准备,老师在这个过程中要为学生的各个项目打分,通常还要举几个学生的作品或作业为例,来进行课程的全面总结。更复杂的过程是老师自己要有一揽子计划,以保证达到预期效果。通常这些评估都是校内各老师组成评估队伍,评估过程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但这是美国大学教育中通常的做法。老师制定的教学计划一定要切合实际,要容易达到,要照顾全面学生。老师制定教学计划要表达清楚,不能把教学大纲说得太简单,制定学习效果要由浅入深。必要时请校外的专家和校友来评判,给学生提供信息,让学生达到希望值。核查可以增强老师之间的团结,提高学校的公信力。

 

 

 

 

 

 

 

 

 

 

 

 

 

 

 

 

 

201386    第十四天

    

今天上课的内容是:艺术系课程设置与教学大纲内容,授课教师是Peter Winant

课程安排是一个学校的心脏,今天上课以对话为主,教授主要讲授了教学大纲如何建立,从结果推理到课程安排,以学生学习的结果来反推课程的设定。教授告诉我们,教育学之间没有本质的区别,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如果没有学到东西也就意味着没有成功。

之后教授给大家介绍了学校以及艺术系的情况,乔治梅森大学是州立大学八所之一,目前有464名全日制艺术类学生,每年培训的艺术类学生接近4000名。艺术课程大纲的核心是如何提高艺术产品的产量,也要提高艺术家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对社会对做出的贡献。教学大纲设置也遇到了新的现实问题,比如把学生教育成什么样的人,与其他学校的竞争与合作,政府支不支持,有限的资源和无限的需求之间的矛盾。教授告诉我们,有时理想很好,但现实很残酷。

    大学的教育和中小学不一样,要教育学生有社会责任感,要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学校会对学生进行跟踪调查,每隔5年、10年、15年等,比如问学生还在从事艺术设计吗?工资是多少?对工作满意吗?从而对教学反馈信息。从调查来看,几乎一半的学生不从事自己的专业,只有一半的学生还做着与艺术有关的工作,比如艺术教育者、艺术设计者、画廊或是剧院工作。通过调查,96%的学生认为学习艺术设计对自己的价值很高。通过调查,我们也了解到雇主(用人单位)对学生的创造力、深层次的思考能力都比较重视。

在美国,对课程设置和教学大纲,没有统一的模式或范例,它像是教师、管理者与学生之间签订的合同,教学大纲是公开给学生看的。就单独一门课程来说,教学大纲是教师自己写的,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师,在课大纲的设计中,总能起到很大的作用,一个好的教学大纲对学生来说很重要。一个非常好的教学大纲要考虑整个社区及社会,所以高校教师需要和社区、当地社会联系起来。在美国老师可以借鉴别的学校的相关或相同课程的教学大纲,我们鼓励向同行学习,另外在国家艺术院校协会网站,可以获得很多信息。这个协会是负责评估艺术院校的,负责审核各个院校的课程设置,它为全国提供统一的教学标准,还规定一门课程多长时间多少学分,以及招生人数等。

教授还为我们介绍了艺术教学的焦点问题,学会如何运用计算机,如何用颜色设计,如何让学生深层次思考,如何与社区联系起来,如何做一名公民艺术家,都是艺术教学的焦点。深层次思考对学生来说很重要,这要求学生发挥想象力多方面考虑问题,如何在有限技能有限资源的情况下获得更大的发展,深层次思考还要求学生学会观察、推理、反馈、交流等能力,同时要求学生对具体事情具体分析。深层次思考要求学生不是回答问题,而是提高如何提问的能力,第二个方面是与社区联系起来,与专业艺术实体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一是可以增加科研成果,二是科研成果反之推动学校与社区的关系。学生成为公民艺术家,就要在当地社区增加居民感,在当地承担社会责任。

教授还给大家介绍了如何写教学进度表,这相当于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合同,主要包括课程名称,简单描述教学目标以及学生要求的能力,还要包括技能分配(也就是考试占的比重),比如学生能力占40%,深层次思考能力占40%,学习态度、团队合作、出勤等占20%,另外教学进度表还包括告诉学生用哪些材料哪些书籍。教学进度表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教学内容要写清楚,老师的要求及想法也要写清楚。教学进度表中要有布置作业的环节,作业名称要有吸引力,老师的名字、学院信息都要附加在作业上,布置的作业要能体现如何更广泛地提高个人兴趣。第二个阶段:让学生用一两句话把作业描述清楚,让学生达到制定的三至五个目标,让学生知道完成作业需要用的设备。第三个阶段:告诉学生有哪些措施可以来完成作业,告诉他们完成作业的步骤、时间,以及怎样来分配作业的全过程。第四个阶段:通过作业来拓展学生深层次思考的能力,增加他们的社会责任感,让学生养成自己问问题的习惯,并解释自己的问题,第五个阶段:学生对自己作业或作品进行陈述,通过陈述来展示自己的理解力,最后要给学生制定时间表,不要告诉学生怎么做,而是让学生掌握学习能力。最后的打分是评价学生的结果,也是对教师自我评价的体现。

201387    第十五天

 

今天我们团队从华盛顿出发前往纽约,中间在费城停留,参观自由钟和独立宫。

费城独立大厅外面,矗立着一座现代化的钟楼,世界最著名的大钟之一,自由钟。

钟面上刻着《圣经》上的名言:“向世界所有的人们宣告自由。”这是全世界最著名的钟,订制于伦敦的Whitechapel钟工厂,在1752年送达于费城,专为宾夕法尼亚州众议院所设计,称为独立大厅。在安装的过程中,发现一个裂缝。自由钟在美国历史占有非常中要的地位使用于:美国第一次宣读独立宣言。在1846年是最后一次自由钟声响起时的是乔治华盛顿的生日。

自由钟已经沉默了很久,它成了一个象征自由与独立的历史见证。参观者可以参观自由钟借以了解自由钟的历史意义。入口处的自由钟中心是免费的,并有提供用多国语言翻译自由钟的历史。

自由钟为第一次宣读独立宣言而鸣响,为合众国宪法通过而鸣响,为送富兰克林赴英陈请,召集市民讨论英国颁布的《糖税法》和《印花税法案》而鸣响,为华盛顿的逝世而鸣响。它的似乎并不怎样响亮的声音宣告了美国的自由和独立。

美国革命之后,它的历史从来未曾中断。它进入了诗歌;它为争取自由的妇女运动复制;它作为国宝在美国巡回展览,从北至南,从东海岸到西海岸,所到之处,万人空巷,争睹圣物;二战期间,它的声音被电台广为播送,成为美国人信念的旗帜;黑人争取投票权,围绕它静坐;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在《我有一个梦想》的激昂演讲中,那一连串气势磅礴的排比句反复高喊的就是让自由钟钟音响起。

两百多年来,自由钟就是这样,以自由为主题,为不同历史时期的不同历史诉求代言,不断地为美国历史所诠释,其象征的意义也随之不断地被丰富和提升,终至成为美国爱国主义最好的教材之一。

独立宫是美国著名历史纪念建筑。在费城国家独立历史公园独立大厦内。177672日,13个英属美洲殖民地代表组成的大陆会议在此举行,74日通过了由杰克逊起草的《独立宣言》,宣布北美殖民地脱离英国,建立“自由独立的合众国”。独立宫是美国独立的象征。

独立宫无论怎么讲都可以称之为美国的诞生地。这是一座两层旧式红砖楼房,乳白色的门窗,乳白色的尖塔,正屋和塔之间镶嵌着一座大时钟。就是在这座朴实无华的楼房里,诞生了《独立宣言》和宪法。这里还曾是美国独立战争的指挥中心,故而成为美国历史文物建筑,被命名为“独立宫”,室内保留着当时的会议场景和家具装饰。《独立宣言》在这里通过,联合宪章(或联邦宪法)也是在这里讨论、起草并通过。这个迄今最为古老的联合宪章是由当时的13个殖民地中的12个的代表们共同商定的,当时只有罗得岛殖民地没有派出代表。乔治.华盛顿主持了这次17875月到同年9月的讨论会。这个由前言和七个章节组成草案被提交给当时的13个州,经过9个州的批准后生效,1788年六月21日新罕布什而州作为第九个州批准了这个草案,次年的3月联合宪章正式实施。

 

 

 

 

 

 

 

 

 

 

 

 

 

 

 

 

201388    第十六天

 

今天参观纽约时装学院。它是国际著名的服装与艺术设计院校,成立于1944年,位于纽约市曼哈顿区。开设专业涉及如时装设计、广告设计、电脑动画及互动媒体、织物设计、室内设计、时装摄影、时尚产品管理等。

1944年,纽约时装学院是是国际著名的服装与艺术设计院校成立。

1951年,FIT成为纽约市第二大的州立学院。1953年,学院实施免学费的公立制度。1959年,学院搬至纽约市中心,这也是学院现在的地址。

1970年,FIT被正式授权颁发文理学士、硕士学位证书。在经历了数十年的成长后,fit已经拥有正式学生11000人,开设专业涉及30多个不同领域。专业内容紧贴时尚脉搏,如时装设计、广告设计、电脑动画及互动媒体、织物设计、室内设计、时装摄影、时尚产品管理等。

硕士学位课程有化妆品和香水管理和营销、美术和零售艺术行政、戏服和纺织品等。本科学位课程装有饰品设计、广告设计、广告和营销通讯、媒体互动、化妆品和香水营销等。

201389    第十七天

 

今天参观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它是美国最大的艺术博物馆,位于美国纽约5号大道上的82号大街,与著名的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遥遥相对。占地13万平方米,它是与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法国巴黎卢浮宫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宁格勒美术馆齐名的世界四大美术馆之一,共收藏有300万件展品。

1866年,J.杰伊建议成立国家博物馆和美术馆,并组织了委员会进行筹建。1870131日博物馆在纽约第五大道681号原多德沃思舞蹈学校旧址正式建立。1880年迁至现址。

大都会博物馆背依纽约中央公园,闹中取静,环境幽雅。然而,在建筑上没有体现出美国人的创造性,高台阶、大廊柱,与任何一座标准博物馆一样刻板、单调。但展出内容却丰富多彩,体现了资金足、气派大的美国风格。整座的2460年前的埃及古墓移置在馆内专建的大厅中巨型玻璃罩里,令人叹为观止,可谓镇馆之宝。服饰馆也堪称世界之最,收集了4个世纪以来五大洲的各民族服装1.5万件。随着藏品的不断增加,该馆经历了多次扩建,整幢大楼凝聚着各个时期不同的建筑风格,占地总面积达13万平方米。

馆内藏有埃及、巴比伦、亚述、远东和近东、希腊和罗马、欧洲、非洲、美洲前哥伦布时期和新几内亚等各地艺术珍品330余万件。包括古今各个历史时期的建筑、雕塑、绘画、素描、版画、照片、玻璃器皿、陶瓷器、纺织品、金属制品、家具、古代房屋、武器、盔甲和乐器。有19个专业部门负责各类藏品的征集、保管和展览。在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按照导游图,可以去到任何一个喜欢的展厅。古巴比伦、埃及、希腊、罗马、欧洲各国、非洲、拉丁美洲等几乎地球仪上每个有标识的地方的代表艺术品,以及原始社会、奴隶社会、欧洲中世纪各个分期、亚洲各大王朝时期、近现代等不同历史阶段的代表艺术品,在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都有专设的展厅。

在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有人看到的是展品本身蕴含的历史,有人看到的是展品更易国度的历史,有人从展品中看到它独一无二的艺术价值,有人从展品中看到它所属时代的艺术特征,有人为了心中的理想前去朝圣,有人为了赫赫的声名一探究竟,有人遗恨无法将浩瀚展品看全,有人感激能够把珍贵藏品亲赏。

博物馆展出自古代文明至当代的艺术作品,其中有成千上百件世界文明的杰作。博物馆不仅展出绘画和雕刻,还展出花毯、乐器、服装以及装饰品。五大展厅分别是:欧洲绘画、美国绘画、原始艺术、中世纪绘画和埃及古董。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每年迎接超过500万人次的游客,是纽约市最热门的旅游景点之一。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呈现给每个参观者特别的藏品和展品——从古代埃及的花瓶和罗马的雕像,到蒂凡尼彩色玻璃和伦勃朗的油画,这里几乎有每个人的兴趣之所在。

 

 

 

 

 

 

 

 

 

 

 

 

 

2013810    第十八天

 

今天参观纽约市区,第一站来到了曼哈顿岛和自由女神像前。

    曼哈顿位于美国纽约,是纽约市中央商务区所在地,世界上摩天大楼最集中的地区,汇集了世界500强中绝大部分公司的总部,南端的华尔街是许多大银行、交易所和垄断组织聚集中心。曼哈顿最初是由一个荷兰人从印第安人手中购买的,现成为当今世界上最繁华的地区之一。曼哈顿是纽约市中心部位的岛屿,介于哈得孙河东河之间,濒临大西洋,为纽约市五个区中最小的曼哈顿区。长20公里,宽4公里,面积57.7平方公里。前寒武纪古老坚硬的片岩出露地表,为高层建筑提供了基础。联合国总部百老汇华尔街帝国大厦纽约证券交易所、格林威治村、中央公园、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大都会歌剧院等闻名遐迩的建筑都集中在曼哈顿,使它成为了纽约以致全美国的经济、金融、文化、贸易和会展中心。

    自由女神像又称自由照耀世界,是法国1876年赠送给美国的独立100周年礼物。美国的自由女神像位于美国纽约州纽约市哈德逊河口附近,是雕像所在的美国自由岛的重要观光景点。美国的自由女神像以法国巴黎卢森堡公园的自由女神像作蓝本,法国著名雕塑家托尔迪历时10年艰辛完成了雕像的雕塑工作,女神的外貌设计来源于雕塑家的母亲,而女神高举火炬的右手则是以雕塑家妻子的手臂为蓝本。自由女神穿着古希腊风格的服装,所戴头冠有象征世界七大洲及五大洋的七道尖芒。

自由女神像是法国为纪念美国独立战争期间的美法联盟赠送给美国的礼物,由法国著名雕塑家奥古斯特;巴托第在巴黎设计并制作,历时10余年,于18845月完成,18856月装箱运至纽约,188610月由当时的美国总统克利夫兰亲自在纽约主持揭幕仪式。

女神右手高举象征自由的火炬,左手捧着刻有17767月4的《独立宣言》,脚下是打碎的手铐、脚镣和锁链。她象征着自由、挣脱暴政的约束,在18861028日落成并揭幕。雕像锻铁的内部结构是由后来建造了巴黎埃菲尔铁塔居斯塔夫·埃菲尔设计的。自由女神像高46米,加基座为93米,重200多吨,是金属铸造,置于一座混凝土制的台基上。自由女神的底座是著名的约瑟夫·普利策筹集10万美金建成的,底座是一个美国移民史博物馆。1984年,自由女神像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自由女神像称不上历史古迹,仅是一件人工塑造的艺术品19世纪末,洲际旅行尚无空中航线,越过大洋的运输工具只有轮船,而纽约港是美国沿海最大的港口。作为进出美国的大多数旅客要经过一个港口,人们在距曼哈顿岛西南角仅3公里远小岛上矗立起了这座自由女神像。

由于自由女神像恰在航线的附近,进出港口的旅客都可以望见。当海轮驶入上纽约湾内时,由于海面的曲度,此时船上旅客尚不能望见纽约市内高楼,而首先映入眼帘就是这座巨大的雕像。雕像手握火炬、向空中高高举起,目视前方,姿态优美。此时,有的旅客向她招手,有的旅客给她拍照。尤其是夜间,火炬内的灯光通明,加上从小岛地面射向巨像的探照灯光,使自由女神雕像更为清晰、壮观。同样,当海轮驶离市区码头时,也要在她旁边经过。此时,虽然距雕像较远,但由于雕像有高大的基座,依然依稀可见。旅客中有的人向它摆手,有的大声同她“再见”。自由女神像已成为船舶进出纽约港的一大景观。

随后,我们来到华尔街,华尔街是纽约曼哈顿区南部从百老汇路延伸到东河的一条大街道的名字,全长仅三分之一英里,宽仅11米,是英文“墙街”的音译。街道狭窄而短,从百老汇到东河仅有7个街段,却以“美国的金融中心”闻名于世。美国摩根财阀、洛克菲勒石油大王和杜邦财团等开设的银行、保险、航运、铁路等公司的经理处集中于此。著名的纽约证券交易所也在这里,至今仍是几个主要交易所的总部:如纳斯达克美国证券交易所、纽约期货交易所等。“华尔街”一词现已超越这条街道本身,成为附近区域的代称,亦可指对整个美国经济具有影响力的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

    最后,团队一起参观了联合国总部。联合国是一个统一的世界性综合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截止2012年有193会员国。简称UN。联合国大会总部所在地是美国纽约。联合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大、最重要、最具代表性和权威的国际组织,其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功能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

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解决地区冲突方面,在协调国际经济关系,促进世界各国经济、科学、文化的合作与交流方面,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第四部分:总结思考   

 

与美国的高等教育相比,我国的高等教育特别是高职教育发展也突飞猛进,但也存在一定的弱势,比如高职教育中艺术类课程的考核方式就是一个比较难解的问题。课程是学校教学工作的基本单元,是构成学科、组装专业的第一要素,是学校教学工作的基础和核心。通过考核来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是教学质量评估中重要的测量方法和手段,也是对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检验。因此,考核方式作为教学设计的一个重要环节,在一定程度上起着一种导向作用。

 一、国内艺术设计系课程考核存在的问题

 1我们对学生的评价基本都是由教师负责,由教师根据学生的平时作业和期末笔试成绩给出课程的综合成绩。这样的考核方式,只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不能顾及学生的综合能力水平。学生的成绩由老师一个人说了算,教师个人的主观因素过多。导致评价不全面甚至有不客观的情况出现。

 2、考核过程中更注重期末笔试和最后一次作业在课程考核评定中的作用,对学习的整个过程的监督管理与平时考核不够重视,忽视了引导学生对学习的过程与实际能力的重视。但实际上,要达到我们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就必须使学生更加注重学习的过程与实际能力的提高,不应光停留在学习的结果上。

 3、考核标准的单一化,导致能取得好成绩的永远都是基础好又用功的同学,或是不大用功基础却很好的同学;对于基础弱,但学习很用功,进步很快的同学来说很难取得好成绩。这样会使基础好的同学没有危机感,觉得没有竞争对手,甚至安于现状。这样基础弱但很用功的同学则起不到激励作用。有些基础差有不大用功的同学甚至会“破罐子破摔”。

 4、尽管国内的专业课程考核过程中,几乎不存在传统考试中各种作弊现象,但学生做作业的进度不一,拖交作业现象比较多。特别是在基础课教学过程中,由于每一课题的衔接性很强,由于部分学生拖交作业,会打乱原有的计划。

 5、国内对考试不及格的学生会给予补考机会,对于一些理论性强的课程来说,这种方法是促使学生学习的好方法,也体现了“关爱学生”、“以人为本”的理念。但是对于我们艺术类的专业课而言,这样的方法显然是不科学的。因为,我们课程的知识和技能贯穿于每个课题化教学之中,学生若要完整地掌握课程所要求的知识和技能,就必须紧跟教学进度,认真地完成每一次的课题训练,艺术设计的知识和技能必须要经过实践才能掌握,没做过练习就等于没有学过,哪怕在上课时认真听了。所以,对于我们的学生而言补考就意味着重修,但实际情况是他们根本就没有时间重修。

 二、艺术设计系课程考核的改革思路

 1加强对学习过程和综合能力的考核。要达到我们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就必须使学生更加注重学习过程与实际能力,而不仅仅停把注意点停留在学习结果上。艺术设计课程的知识点被分解到每一个课题训练中,学生在每一课题训练过程中的态度会直接影响到学习效果。因此,应改变原来考核标准中各部分的比例,如:最后一个综合性课题可占30%左右,平时学习态度、到课率、综合能力(指学生在课堂学习、完成课题和社会调研等活动过程中,表现出的自我管理、与人沟通合作、解决问题和完成任务、运算和应用现代科技手段、设计和创新等的能力。)30%左右;剩下的40%左右可以平均到平时每一个课题的考核成绩。每门课可以根据本课程的课时数和本课程的课题数进行灵活分配各部分的比例。

 2、尊重学生,以人为本。关爱学生也体现在尊重学生上,为了保证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成绩的认可度,保证成绩的公平性,需把评价的主动权交给了同学。由学生和教师共同完成课程的评价和考核,可由学生推荐出若干同学跟老师一起组成考核组;也可以将作品(包括学习过程中能体现自己学习状态的一些证据,如:听课笔记、学业报告书、课程总结等资料。也可以是草稿、作品、设计方案、声像资料等。)展出,请全班同学、参观者、老师参与到考核中。如果对自己成绩有异议的同学,可以申请重新考核,但是需提供充分的证据。也可以申请在一定时间内,重新进行课题训练,而后重新考核。这样考核出来的成绩反映的不仅仅是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与能力的提高情况,更反映了学生在本门课程中的综合表现以及在全体同学中的认可度。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逐步学会管理自己的学习作品和证据。证据除了可以用来评定学习成绩等级外,还可以在求职时用来展示自己的能力。也可以使学生在参评的过程中相互督促,相互比较,找到差距。形成一种你追我赶的学习气氛。教师在其中的角色更多的是组织者、引导者,而不是一锤定“生死”的独裁者。

 3、课题层次化,考核标准具体化。考核要因人而异,首先要求教师对课题进行精心设计,包括课题的数量、课题的难易程度、每个课题的时间、课题与课题的连贯性、课题与课题之间安排的科学性等。特别需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难度的课题。总之,课题的设计需把握由浅入深、由小到大、由单一向综合逐步过渡的原则。最后一个课业一般要求是综合性较强的大课业。与此同时,教师要结合本课业任务和能力要求,明确规定出学生获得优、良、合格、重做、不合格5个等级的标准,便于学生进行自我评估。为了防止学生拖交作业,还需明确规定学生必须按时完成课业,缓交课业必须事先向任课教师说明原因,经允许可后延1周完成,对无故延迟1周完成的,成绩降1个等级,延迟1周以上完成视为无效,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4、将补考落到实处,真正解决问题。

针对我系专业课不及格学生无法补考又无法重修的现状,我们可以在出补考卷子时动点脑筋,在课程结束时任课教师就可以给学生布置补考题目了,题目可以是把所有的作业重做一遍。同时,学生在重做作业的过程遇到问题可以随时请任课教师辅导。只有这样才能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真正达到补考的目的——让学生学到技能和知识。

上一条:刘玉梅美国境外研修报告书 下一条:顾晓兰美国境外研修报告书

关闭